新北市五股工业区、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不起眼大楼里,竟藏着瑞典H&M、西班牙Zara、美国A&F、日系“快时尚”等品牌设计的秘密。

  原来,台湾股市的纺织股王、股后,竟然就藏身在这样的地方;论股价,位于五股的儒鸿是位于竹科台积电的2倍、鸿海的3倍;而位于中山北路的聚阳股价,则跟宏达电在伯仲之间。

10年来,这两个地方分别了诞生30个亿万、百个千万富翁,连10年平均年领13个月奖金。

  它们做的是成衣代工,一个成熟又古老的行业,在台湾不是倒闭就是外移,从中国大陆、东南亚、非洲、中南美到处逐水草而居,这样的行业还能生存而且高获利?

  走进聚阳老旧的办公大楼,一群年轻人正在接单谈生意,他们有一半是海内外硕士,三分之一来自美国纽约最顶尖的流行设计学院FIT、帕森设计学院。他们的工作桌上摆着A&F、Simply Vera Vera Wang、GAP、Old Navy、与珍妮弗?罗培兹等品牌衣服。

  这些衣服是欧美设计拿来台湾找代工?还是眼前这群FIT、帕森毕业的台湾年轻人设计出来的?答案是后者。原来,台湾正在变形,变成快时尚设计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