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自从拉纳大楼倒塌,1100多名成衣工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后,欧美几家主要成衣购买商纷纷表示将停止从孟加拉国进口成衣,国际主要工会和人权组织也纷纷向孟政府施压,表示必须采取措施改善成衣业工人的生产环境,保障工人的基本收入和人身安全。6月26日美国奥巴马政府暂停了对孟的普惠制待遇,以期能引发孟政府足够的重视。孟加拉国成衣业面临改革的十字路口。

  孟加拉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国,在全球成衣市场所占份额为4.8%。2012-2013财年,孟加拉国外贸出口总额为270.2亿美元,其中成衣业出口额为215.2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79.63%。而孟成衣业主要出口对象是欧美地区的大型采购商和品牌服装机构。如果让这些购www.atlantic.com.tw买商失去信心,孟加拉国的成衣业将陷入困境。

  目前孟加拉国有成衣厂54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360万人。在成衣厂数量上远远超过越南、印尼等国,在成衣产量上占有巨大优势。而制衣工人的工资最低仅为每小时0.2美元,为中国制衣工人工资的五分之一。尽管竞争优势明显,但工厂安全、劳工权益等问题却成为孟成衣业发展的硬伤。2000年至2013年,超过1.5万名工人死于工厂事故,其中三分之二的事故为火灾。由于欧美成衣采购商压价和成衣厂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孟成衣业利润率极低,从而进一步恶化了工人的生产条件。有分析家指出,孟加拉国成衣制造业应在保障工人安全和权益的前提下,努力加强品牌建设和工人培训,提升产品附加值,以推动该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就在美国宣布暂停对孟的普惠制待遇后不久,7月8日欧盟贸易代表德古特、孟加拉国外长莫尼和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在日内瓦共同发布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契约》。该契约内容涵盖孟加拉国成衣及纺织行业劳工权益、工厂安全持续改进的方面,以防止类似拉纳大楼倒塌事件再次发生。该契约的有效期为5年。孟加拉国企业代表、欧洲70家主要采购商等出席。

  契约为孟加拉国政府限定了一系列整改行动的时间表。孟方需尽快修改劳工法,允许工人自由组建工会并与资方协商工资;为工人提供职业健康和安全保障;设立公共数据库,向公众发布有关劳工标准和工厂安全的法律信息,公布工厂安全监督情况;在2014年6月前加强工厂防火安全设施,确保厂房质量;在2013年年底前将工厂安全监督员人数提高到800名等。

  与会的国际成衣采购商还同意与孟政府组建联合监督团,在未来9个月内对承接欧美成衣代工订单的孟成衣厂进行安全检查。存在安全问题的成衣厂将被要求停工整改,停工期间,工厂必须继续为工人发放工资。国际成衣采购商将于7月15日前向孟政府提供其在孟加拉国代工工厂的名单。

  在欧洲采购商采取行动后两天,沃尔玛等17家美国成衣采购商10日组成“孟加拉国劳工安全倡议联盟”,表示将在未来5年帮助孟改善工厂安全环境和劳工标准。联盟将对孟加拉国成衣厂安全状况和劳工条件进行评估,不合标准的工厂将被取消代工资质;在三个月内为孟制定工厂安全准则;向孟成衣厂提供资金,帮助其改善工厂安全生产环境等。

  与此同时,7月11日孟加拉国银行也宣布,日本国际协力局将提供128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用于孟加拉国工厂安全改造和购置设备。据悉,工人规模在100人到2000人的工厂可以申请该贷款。此种贷款利率为10%,还款期限为15年,并有2年的宽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