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應用半導體P-N結發光原理制成的LED光源問世於20世紀60年代初。當時所用的材料是GaAsP,發紅光(λp=650nm),在驅動電流為20毫安時,光通量只有千分之幾個流明,相應的發光效率約0.1流明/瓦。70年代中期,引入元素In和N,使LED產生綠光(λp=555nm),黃光(λp=590nm)和橙光(λp=610nm),光效也提高到1流明/瓦。到了80年代初,出現了GaAlAs的LED光源,使得紅色LED的光效達到10流明/瓦。

   90年代初,發紅光、黃光的GaAlInP和發綠、藍光的GaInN兩種新材料的開發成功,使LED的光效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在2000年,前者做成的LED在 www.iled.com.tw紅、橙區(λp=615nm)的光效達到100流明/瓦,而後者制成的LED在綠色區域(λp=530nm)的光效可以達到50流明/瓦。

   單色光LED的應用最初LED用作儀器儀表的指示光源,後來各種光色的LED在交通信號燈和大面積顯示屏中得到了廣泛應用,產生了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以12英寸的紅色交通信號燈為例,在美國本來是采用長壽命,低光效的140瓦白熾燈作為光源,它產生2000流明的白光。經紅色濾光片後,光損失90%,只剩下200流明的紅光。而在新設計的燈中,Lumileds公司采用了18個紅色LED光源,包括電路損失在內,共耗電14瓦,即可產生同樣的光效。

   汽車信號燈也是LED光源應用的重要領域。1987年,我國開始在汽車上安裝高位刹車燈,由於LED響應速度快(納秒級),可以及早讓尾隨車輛的司機知道行駛狀況,減少汽車追尾事故的發生。另外,LED燈在室外紅、綠、藍全彩顯示屏,匙扣式微型電筒等領域都得到了應用。

   導致LED光衰主要有以下因素。:一、LED產品本身品質問題:1、采用的LED芯片體質不好,亮度衰減較快。2、生產工藝存在缺陷,LED芯片散熱不能良好的從PIN腳導出,導致LED芯片溫度過高使芯片衰減加劇。二、使用條件問題:1、LED為恒流驅動,有部分LED采用電壓驅動原因使LED衰減過快。2、驅動電流大於額定驅動條件。

   三個影響LED燈具質量光衰的因素:首先,選擇什麼樣的LED白燈;其次,LED燈珠工作環境溫度;再次,LED燈珠的工作電性參數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