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亞洲的薪資成本越來越高時,瑞典的紡織成衣業開始進軍非洲。今年年初,瑞典財政部長Anders Borg在訪問南非後,達成非洲對於瑞典經濟發展具有相當大的助益潛力結論。

  因此促成了以紡織業為主的赴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的經貿團成行。

  在非洲,只要是政局安定的國家,都有成長潛www.atlantic.com.tw力;除了相對低廉的工資,非洲和歐洲為同一個時區,也是另一個優勢。不過,當地的基礎建設不全,以及能否確切準時交貨,仍是企業家觀察的重點。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坦桑尼亞和南非好望角區域等,都是瑞典紡織業考察的重點地區,當地的棉花來源足夠,勞工和電價低廉是利基。其中以埃塞俄比亞的發展最為迅速,從2006年到2011年,製衣產業的營業額以4倍的速度成長,同期,衣國出口至歐洲的紡織品成長率達約500%。

  現階段,瑞典企業包括H&M、Kappahl等都已經開始探路。非洲人口增加,中產階級也開始增加,因此,也將提高服飾的需求,內需的大幅提高,拉動當地製造量。

  到非洲投資成衣業,是一條龍式,還是僅最後的裁剪縫合,端看當地的勞工技能及產業鏈完整度,這包括布料生產技術和染整技術。

  另外,非洲已經有許多外國企業投資設廠,如來自中國的最大的製鞋商華堅集團,已經在埃塞俄比亞投資130億瑞典克朗,建造製鞋廠。

  很多外國企業利用當地資源,卻未能回饋當地居民,她希望瑞典企業能有不同的做法,能與當地有較良性的合作關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