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為了挽救被熊市壓迫得奄奄一息的膠價,9家來自泰國和印尼的大型橡膠加工商決定在下半年聯合上調橡膠售價。該消息發布之時,正值國內產膠區開割不久,國內橡膠現貨“青黃不接”,再加上多頭主力的渲染,因而5月前後,膠價在低穀中一躍而起,掀起了一波反彈的漣漪。不過好景不長,下半年滬膠重回下跌軌道,且跌勢勢如破竹,讓我們見識到了市場這只無形的手的力量。在市場面前,任何投資者必須保持敬畏心理,無論是產業內還是產業外的資金,都無法背離趨勢而獨立掌控大局。熊市大格局下,無論是來自產業鏈的聯合挺價,還是各國政府的收儲救市行為,都顯得那么微不足道。

   從青島保稅區橡膠庫存走勢來看,上半年橡膠庫存www.kuanshun168.com沖高回落,至年中時降至低位10.67萬噸,下半年隨著進口量的攀升,庫存走高。截至12月中旬,橡膠庫存總計為24.38萬噸。從膠種結構來看,天然橡膠的庫存占比在下半年明顯攀升,而複合膠則幾乎消失,這與今年我國出台的複合膠新政息息相關。一方面是保稅區庫存反彈,另一方面交易所橡膠倉單下半年亦有明顯增長,最高曾達到16萬噸以上。據了解,盡管今年國內產膠區產量同比有所減少,但可交割的天膠倉單數量卻在增加。

   對於輪胎市場而言,今年是內憂外患的一年。從山東地區輪胎廠整體開工率來看,大部分時間維持在60%—70%,整體開工水平較2014年低。從國內輪胎月產量走勢來看,今年各個月份的產量水平同比均呈現負增長,而前10個月的輪胎總產量同比下跌了16.44%。臨近年底,輪胎廠以回籠資金為主,工廠控制庫存,整體交投氣氛平淡。近幾年來,我國輪胎產量一直過剩,除了內銷乏力外,出口市場亦遭遇貿易壁壘。我國輪胎產量中大約有45%的比重用於出口,其中美國是中國的第一大出口國,但今年美國的“雙反”案後卻將國內眾多輪胎企業拒之門外。11月歐亞經濟委員會決定對進口自中國的載重汽車輪胎產品征收14.79%—35.35%的反傾銷稅,為期5年。

   對於國內的重卡市場而言,今年遭遇了滑鐵盧。2015年的重卡銷量為2008年以來最低。今年前11個月,重卡市場累計銷售49.9萬輛,同比大幅下滑27%。時值12月,滬膠指數已經創下近7年來的最低9640點,這一次我們如去年一般,依然不敢斷言底在何方。預計2016年滬膠市場依然難以走出熊市的陰影。這是產能過剩行業不得不付出的沉痛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