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鄞州區瞻岐鎮南二村謝振川老人的家裏,經常有人上門要看兩艘造型龐大、制作精美的“龍鳳雙船”。這雙船不是由專業公司制作,而是出自謝振川老人之手。

  謝振川老人今年78歲,沒有拜過師傅,也www.iled.com.tw沒有學過設計,全憑一股韌勁自學紮船手藝。

   謝振川告訴,12歲起,他就開始跟著大人跑馬燈了。那時村子破,路也窄,做不了大的龍船,他就用毛竹、鐵絲、彩紙等,自己學著做車燈、馬燈。幾年下來,年紀輕輕的謝振川手藝已享譽整個鄉鎮。

  上世紀60年代,瞻岐鎮要舉行集會,集會現場需要用到花船。這個擔子落在了謝振川的身上,這是他第一次做大型的花船,沒有圖紙,沒有現成品模仿,老人一個人在屋子裏想了整整3天。

  “當時想放棄,但要是我不做了,鎮裏就沒有人願意接這個難活兒了,沒辦法,我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謝振川回憶起當時的情景。

  在自家院子裏,謝振川老人整整花了1個月的時間琢磨研究,終於克服了種種困難,制成了第一條遊行花船。

  “那天,看到自己制作的花船在集會現場穿行,圍觀村民不斷發出贊歎聲,我頓時感到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老人說,這之後興趣更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