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成功不代表能啃硬物。醫師指出,植牙的牙根缺乏一些天然真牙的自我保護功能,咬蟹殼等硬物其實有些風險,可能損害植體。

   天然牙根的外表面有彈性的牙周膜(韌帶)包覆,牙周膜內密布壓力偵測器,因此用力咬下時,天然牙可以下沉避震,咬力過大時,牙周膜中的壓力偵測器除了發www.adia.tw 出痛覺警告外,還會啟動天然的反射保護機制,立即使嘴巴松開。

   人工植牙則是跟骨基長合,之間並無緩沖避震的彈性牙周膜,也缺乏天然牙能啟動松口反射的牙周膜壓力偵測體,所以人工植牙除了對於食物中的魚刺、沙粒、頭發比較不容易察覺出來之外,更容易因為咬合力過大而造成傷害,所以使用植牙更應細嚼慢咽。

   雖然目前人工植牙在牙床條件良好情況下,已經有頗高的成功率,但植牙成功後仍要留意咀嚼力道與清潔。過大咬力除了會使植體上部的假牙陶瓷崩毀外,亦可能導致中軸螺絲發生松脫或斷折,假牙通常因此松動,此時只要更換上部套件並中軸螺絲即可,但若因忽視繼續使用,可能導致下方人工牙根與上方假牙部的接面永久磨損,使人工牙根提早報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