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约占全球消费总量35%,消耗量已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预计2015年将超过350万吨。而我国年产天然橡胶达60万吨左右,对国际市场天然橡胶依存度持续上升,近年已超过70%。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11月,我国累计进口天然橡胶213万吨,同比增长8.2%。检验检疫部门调研发现,目前国际市场天然橡胶供应情况已成为制约我国橡胶相关工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对我国橡胶工业影响较大,主要表现在:

    一是价格波动导致出口“信任危机”。近年来www.kuanshun168.com,国际天然橡胶价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2011年价格最高点每吨达3.8万元,之后便开始大幅走低,今年更是从每吨2.8万多元跌到1.69万元。天然橡胶价格波动增加了企业橡胶制成品出口定价难度,合同中10%的违约金已起不到约束作用,交易违约现象频繁发生。

    二是进口高关税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进口轮胎行业用烟胶片及技术分类天然橡胶需要征收20%进口关税,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成本负担。以2012年为例,我国轮胎行业进口天然橡胶超过70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进口天然橡胶6亿美元,行业缴纳进口关税高达1.2亿美元。

    叁是国外高关税增加企业出口难度。我国进口天然橡胶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其中大部分用于生产轮胎。自2010年1月1日全面启动自贸区协议后,中国对东盟90%以上的商品实行零关税,但不包括天然橡胶。而东盟亦采取了报复措施,对进口中国轮胎实行10%的高关税,远高于东盟10国间5%的轮胎进口平均关税。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在降低天然橡胶进口关税的基础上,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在稳固发展天然橡胶种植业的基础上,多渠道发展橡胶资源产业,鼓励企业在国外种植橡胶或者建立橡胶厂,缓解我国天然橡胶资源不足局面。二是鉴于天然橡胶属于战略性物资的特性,国家应该完善天然橡胶国家储备机制,扩大天然橡胶储备量,建立健全国家天然橡胶资源调节机制,平抑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叁是加大橡胶行业整合力度,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组建大型集团,提高我国天然橡胶消费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谈判能力,获得天然橡胶国际定价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