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7點45分許,只要你來到蓮花西地派報鐵中轉站,就會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一位穿著黃馬褂的小個兒阿姨,這位派報阿姨見到每一位出入站行人的時候,總是滿臉笑容地歡快向前送出一份報紙,然後快速後撤至她能顧及到的進出人流最方便的位置候著。她,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人公黃派報社小艷。

  蓮花西地鐵站是她的“舞台”

  黃小艷阿姨今年43歲,四川廣安人,2010年來到打工,擔任“早八點”派報員兩年了。她每天清晨5點多起床,6點鐘趕到市民中心站拿分派的三捆共600份,7點多鐘夾報她就要將報紙搬運到地鐵站分發,9點後收工,月入600元。

  在西地鐵站的每一個清晨,你都可以見到黃阿姨定時上演派報舞曲:遇到乘客,她總是滿臉笑容地快速向前,重復著她那獨有韻味且優美的派報動作,她把她所在的那20平方米場地當成了她歡快勞作、愉悅表達的道場。

  “你為什麼總是樂呵呵地面對行人?”“這是工作啊!”“你總是跑步向前派報,你完全可以站著讓行人自己來拿,是不是早完早下班?”“派報紙是我的職責,我遞到手上就不耽誤乘客上班啊!”面對筆者的提問,黃阿姨的回答簡單而樸實。

  中午還在餐廳打工洗餐具

  筆者了解到,黃阿姨一家四口都在外打工,她的老伴在當保安,雖然工資不高,但給他提供了一個租金僅1000元左右的20平方米的房子。黃阿姨的女兒18歲,在東莞打工,兒子16歲還在上中學,每年的寒、暑假,他都會打零工掙學費。而黃阿姨本人則最辛苦,一人要兼職做三份工作,派報只是她一天當中的一份工作而已。

  早上派完報紙,她就會趕到中心書城二樓的一家快餐店洗餐具,每天工作的時間是上午11點到下午兩點,餐廳管一份午餐。在這三個小時的時間裡,她平均要洗600多件餐具。到了周末,她的工作量還會翻倍。在後台的清洗間裡,黃阿姨完全沉浸在工作中,她麻利地分揀回籠的碗筷盤子,快速放入消洗池裡浸泡,然後依次將其撈出放入到清洗池內衝洗後傳到下一道工序。快餐店的店長告訴筆者,店裡的員工除黃阿姨等人年齡偏大外,其余二十幾位服務員都是90後,文化程度都不高,盡管如此,他們都明白要想在待下去,唯有認真負責地工作。

  但她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派報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