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之所以成為樂器大家族中的“王者”,是人鋼琴收購類的精神文明及科技文明的發展所賦於它的,鋼琴作為樂器的出現,是人類社會生活的需求,鋼琴的發展更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人類社會精神生活不斷發展的狀態。鋼琴作為物質基礎,為音樂家的創作提供了條件,音樂家創造發展的鋼琴文化又促進鋼琴結構功能的進一步成熟。由此我們說鋼琴是鋼琴文化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解鋼琴、認識鋼琴,也就成為了一個音樂人認識鋼琴文化的必須了。通常人們認為鋼琴有近300年歷史,即1709年由意大利制琴大師B•克裡斯托福裡所創制的現代鋼琴的前身。在以後的200多年,又不斷改進完善,方成為今天我們看到的現代鋼琴。然而,鋼琴的整個演變過程可以追溯到600多年前,即現代鋼琴出現之前,鋼琴已存在了300多年,我們稱這一階段的鋼琴為古鋼琴。現代鋼琴的前身只是1709年古鋼琴質的發展與飛躍。若沒有古鋼琴所發展的“量”的積累,也就不會產生1709年古鋼琴“質”的飛躍。

  鋼琴的傳統市場需求呈現下降趨勢,而發展中國家的鋼琴消費量不斷增加。全球鋼琴制造和消費正從歐美日向新興市場轉移,其中,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鋼琴生產國和消費國。

  2012年,中國國有企業仍然是鋼琴的主要生產主體,生產鋼琴達到17。1萬架,約占全國鋼琴總產量的45%。

  隨著中國人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鋼琴作為重要的文化娛樂消費品越來越受到重視。現今世界鋼琴生產主要集中在亞洲和歐洲,歐洲地區為全球高端鋼琴生產地,而中國鋼琴產量排名世界第一,但超過九成是中低端鋼琴2010年世界鋼琴總產量約為45萬架,其中亞洲鋼琴總產量約42。7萬架,占世界產量的94。89%,中國鋼琴產量約占世界鋼琴產量的73。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影響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