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音色要均勻。無論偏亮還是偏暗,中古鋼琴都一定要均勻、統一。切勿一段亮、一段暗。或者多數偏亮中夾雜幾個“發悶”的音,多數偏暗中跳出幾個亮得特別的音。

  (2)音色要避免過亮過暗。過亮的會覺得音色過於單一,變化可能性偏小,彈奏深沉暗淡的曲調時,就不好控制。二手鋼琴這種琴用得久了,有的還會變得聲音刺耳。過暗的,會有壓抑感,好像“一針扎不出血”,不能把熱情、激情痛痛快快地表現出來。這種琴的音色變化幅度也偏小。最好是明暗適中,有較鋼琴維修大的音色可塑性。

  (3)琴鍵避免過重過輕。過鋼琴買賣重的,容易造成手掌、手腕的僵硬,失去靈活性,對初學鋼琴的孩子那雙柔嫩的小手,尤為不適。過輕的琴鍵,往往力度變化也偏小,也不利於訓練手指的力量。所以,琴鍵輕重,也是適中為好。

  (4)觸感要好。觸感就是手指與鍵盤接觸中的感覺。也就是彈奏中的手感。這種感覺應當舒服,感到鋼琴調音琴鍵是“友好的”、“善解人意的”,很容易與手建立起密切的餓關系。而不是彈起琴來總覺得琴鍵別別扭扭,總覺得隔著層什麼。

  (5)延鋼琴收購音要長。鋼琴的聲音一經發出,就開始減弱。在高音區更明顯,聲音會很快消失。這是鋼琴的缺點。選琴時,應選擇相比之下聲音延續長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選購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