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陰雨連綿的季節裡,由於空氣濕度大,琴鍵木質鋼琴維修部分吸濕膨脹,常使琴鍵運動中古鋼琴不靈活或按下起不來。

  修理方法:

  將不起的琴鍵取出,用平咀夾鍵鉗將前銷孔(即扁銷孔)的兩壁分別夾一下,使其擴大一些;但不能做的過分,以免造成琴鍵曠動。然後把該鍵放回原位試試,若仍有澀滯現像,將琴鍵重新取出,用鉗子再將中銷孔(園銷孔)擴大一些。之後把琴鍵http://www。hnxyx。com/放回原位,左手頂起聯動杠杆,右手彈動該鍵後端(靠近頂柱的一端),若能靈活上下運動,說明該鍵以修好。

  如果條件許可,也可不采用上述方法修理,而將受潮的琴鍵從鍵盤架裡取出,在通風處放一、二天,消除膨脹後,即可使用。

  2、有些鋼琴由於琴鍵材干燥不理想,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生形變,使兩鍵互相磨擦或擠壓,從而造成琴鍵不起的現像。

  修理方法:

  若是鋼琴變形不太嚴重,可用砂板銼(即二手鋼琴將砂紙包在一塊木板上)或細木銼把琴鍵相互碰蹭的部位適當銼去一些。若是琴鍵變形比較嚴重,這時須要仔細觀察,然後把其中變形嚴重的一個取出來,用濕布(能擰出水來為宜)把琴鍵的變形處檫濕,並用燙鬥在此加熱;然後用夾板加緊或用適當重量的東西壓上去,經過一天多的時間,使其恢復原狀後,即可取下裝在琴上。經過以上處理,若仍有小的磨檫,可用砂板銼再打磨一下。

  3、在一些舊鋼琴上,常因年久失修,鍵柱生鏽而造成琴鍵運動不靈活或按下不起來。

  修理方法:

  先將擊弦機卸下;再把琴鍵一個個從鍵盤架裡取出來,有次序地放在一起;然後再把生鏽的前柱銷和中柱銷鋼琴買賣用砂紙或砂布一個個砂磨光亮。為了防止再鏽,可把凡士林或其他油質塗在布上,將布反復揉搓後,再用它去檫每個柱銷。待處理完之後,再把琴鍵按順序裝進鍵盤框裡,並檢查每個鍵子上下的運動情況。若仍有個別鍵子不大靈敏,可用平咀夾鍵鉗夾一夾琴鍵鋼琴調音銷孔,直到滿意為止。

  4、琴鍵銷孔呢因脫膠、滲膠或銷孔呢磨損,常會卡住柱銷。有時銷孔墊呢磨損嚴重,會造成琴鍵松曠,使之與鄰鍵卡住。

  修理方法:

  甲、把琴鍵取出,並把銷孔內的污垢除淨即可。

  乙、更換銷孔呢(用加工過的羊皮也可以)。首先把呢子剪成和原銷孔呢同樣寬窄的小條,兩手各持一條,使其塗膠的一端對稱的填進銷孔約5毫米;再用木塞塞進去,用刀子將余下的呢條頭切去;等干後將木塞拔掉,把該琴鍵放入原位,並檢查松緊度。若鍵子仍不能靈敏運動,可根據具體情況調整柱銷的角度或平咀夾鍵鉗夾一夾銷孔。

  5、鎖擋板與琴鍵頂端靠得太近時,在潮濕季節,因木質膨脹,鎖擋板變形,也會妨礙琴鍵的正常運動。如果用手或工具將鎖擋板向外(向懷裡的一方)輕輕扳動一下,不起的琴鍵立即跳起來,就可斷定它是鎖擋板與琴鍵之間靠得太近了。

  修理方法:

  甲、如果鎖擋板是用螺絲釘固定的,可將鋼琴收購固定螺絲松開些,在鍵盤兩端的鍵側木與鎖擋板之間墊上一至兩層厚紙條,再將螺絲擰緊即可。

  乙、如果鎖擋板是用膠粘固的,這時可將琴鍵取下來用砂扳銼打磨鎖擋板內側,邊打磨邊試彈,直到琴鍵能上下靈敏地運動即為修好。然後裝上琴鍵,便可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障維修方法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