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制法

  (Cold Process 簡手工皂代工稱 CP)

  利用油脂中三酸甘油脂成份手工皂與堿液進行皂化,就是一般所稱冷制皂。冷制皂為最古老的制造方法,自己制作冷制皂可以完全掌控制造原料,也可為自己的需求訂做一塊手工皂,但因剛制做成的皂屬強堿性水分含量也較高,所以需經3~4星期台灣手工皂的熟成期才可使用。

  從油脂配方到一塊香皂在手裡搓揉出柔細的泡沫,那種欣喜若狂的成就感是沒做過手工皂的人所無法體會的。

  一般冷制皂含油酸豐富的情況下都會具有拉絲效果。

  熱制法

  (Hot Process 簡稱 HP)

  熱制法就是利用加熱讓它加快皂化,優點是不用3~4星期的熟成期,其缺點是成皂不如冷制法細致,經高溫制作容易把油脂的精華成分流失。

  再生制皂法

  又稱研磨皂(Rebatching)

  如果使用冷制法後對成品不滿意或想再制成想要的形狀,這時可以把香皂切成小塊狀或刨絲再加入適量水再次加熱,重新入模。

  液體皂法

  液體皂主要是使用氫氧化鉀為皂化原料,與冷制皂不同的是冷制皂經由 鈉的結晶化而形成較硬的固體皂,而鉀比鈉更容易溶解,也較不易形成結晶,因此成皂所形成的液體看起來是清澈透明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形態方法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