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結構上分

  鍾罩型凍幹機:凍幹腔和冷阱為分立的上下結構,凍幹腔沒有預凍功能。該類型的凍幹機在物料預凍結束後轉入幹燥過程時需要人工操作。大部分實驗型凍幹機都為鍾罩型,其結構簡單、造價低。凍幹腔多數使用透明有機玻璃罩,便於觀察物料的凍幹情況。

  原位型凍幹機:凍幹腔和冷阱為兩個獨立的腔體,凍幹冷凍乾燥機腔中的擱板帶制冷功能,物料置入凍幹腔後,物料的預凍、幹燥過程無需人工操作。該類型凍幹機的制作工藝複雜,制造成本高,但原位型凍幹機是凍幹機發展方向,是進行凍幹工藝摸索的理想選擇,特別適用於醫藥、生物制品及其他特殊產品的凍幹。

  a、普通型 b、多歧管型 c、壓蓋型

  從功能上分

  普通擱板型:物料散裝於物料盤中,適用於食品、中草藥、粉末材料的凍幹。

  帶壓蓋裝置型:適合西林瓶裝物料的幹燥,凍幹准備時,按需要將物料分裝在西林瓶中,浮蓋好瓶蓋後進行冷凍幹燥,幹燥結束後操作壓蓋機構壓緊瓶蓋,可避免二次汙染、重新吸附水分,易於長期保存。

  多歧管型:在幹燥室外部接裝燒瓶,對旋凍在瓶內壁的物料進行幹燥,這時燒瓶作為容器接在幹燥箱外的歧管上,燒瓶中的物料靠室溫加熱,通過多冷凍乾燥機歧管開關裝置,可按需要隨時取下或裝上燒瓶,不需要停機。

  帶預凍功能型:物料預凍過程,冷阱作為預凍腔預凍物料,在幹燥過程,冷阱為捕水器,捕獲物料溢出的水分。帶預凍功能的凍幹機,冷凍幹燥過程物料的預凍、幹燥等均在凍幹機上完成,凍幹機使用效率高,節省了低溫冰箱的費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空冷凍乾燥機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