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內部空間處理

  內部空間處理,就是台中室內裝潢對建築物提供的空間,根據使用者的要求進台中室內設計推薦一步調整空間尺寸和比例,決定空間的層次大小和虛實程度,解決各空間之間的銜接關系、過渡方式以及對比、統一等問題。這裡涉及到間隔牆的重新安排、頂棚的空間改造等。

  2。)環境布置和陳設

  環境布置和陳設的內容很多。大的方面有家具的設計(或選擇)和布置,設備的選擇和布置,照明的方式與布置及燈具的選擇,小的方面有窗簾、台布、床單等各種織物以及盆景、壁掛,繪畫、雕刻等各種工藝晶和日用品的配置。

  3。)室內裝修

  室內裝修主要指牆面、頂棚、地面以及門窗、隔斷等面層的藝術加工。它涉及到采用的材料、圖案、紋理組合、風格的統一和色彩的和諧等。

  上述三個方面是室內裝潢的主要方面。涉及的面是相當廣泛的,而且隨著主人的職業、身份、性別、年齡、興趣愛好的不同而有種種變化,總起來說室內裝潢有兩大特點:

  (1)使用功能:即以創造良好的室內環境,滿足人們在室內進行生產、學習、工作和休息的要求。因此,使用功能都是圍繞人的活動需要和有利身心健康。諸如桌椅家具尺寸要合適,采光、照明要合理,有利於保護視力等,使內部環境舒適化與科學化。因此,除了要妥善處理空間尺度、比例和組合外。還要考慮人們的活動規律,合理配備家具與設備,妥善配置色彩,解決妤通風、采光、照明等問題。

  (2)精神功能:室內裝潢的第二特點是對人的精神生活的影響。這表現在下列三個方面:

  ①美感

  室內裝潢的尺度宜人、比例恰當、陳設有序、色彩和諧富有強烈感染力的,就能給人以美感。當然。要達到此目的,首先要注意空間感,用裝潢的手段去改進和彌補建築設計未解決的問題(台中室內設計資金不足或列入第二期室內工程)。其次,要注意陳設品的選擇和布置。品種要精選、體量要適度、配置要得體,力求做到有主有次,有疏有密,有虛有實。層次分明。三要注意與色彩關系密切的家具、織物、牆壁、頂棚、地面的色彩,要強調統一性,務使沉著、穩定與和浩,當然並不排斥各人喜愛不同,年齡不同而對色彩冷暖調子的偏愛。

  ②氣氛室內裝潢的第二精神功能是要給人一種印像,也就是環境給人以什麼作的+亡氛。是人足小,是冷是熱,是幽靜是,是輕松活潑、抑莊嚴肅穆,是恬靜親切、抑熱烈歡欣,足給人以古樸典雅的還足富麗堂皇、新穎時髦等等,實際上環境的氣氛是由空間的用途和性質所決定。同時,由於主人的諸如職業、愛好、經濟等因素,室內裝潢的要求也是多種多樣,迥然不同的。

  ③意境

  室內裝潢除了給人以美感和印像外,還能集中體現某種意圖、思想和主題,達到給人以有益的啟迪之意境。就是除了被人所感受外,而能引起聯想、發人深思。室內環境的意境是室內裝潢功能的高度概括。它比氣氛又升華一層。像上海賓館的中庭,庭的環境構思是封閉性的三層空間,做成野外自然的景色,頂棚中間局部做成玻璃頂棚白天采光,四周做成暗頂。天頂的中央,懸掛串型垂珠大吊燈作為晚間照明。特別是晚間自然景色的設計頗具巧思,該中庭作茶座布置,有兩段直上曲梯連接二層挑廊,設計者在頂棚暗處設一圓形燈嵌入頂棚內,三層挑廊的底面照明作滿天星布置。整個中庭環境在晚間亮燈,人在其中猶處野外,一輪明月當空,遠處繁星閃爍,給人無限遐思。又如新錦江飯店的竹園餐廳,它的室內環境設計是以竹為上題。餐廳進口,迎面是一座裝有激光變色的竹園影壁。影壁左右進入餐廳則是竹亭、竹廊、竹屏、竹椅等仿竹裝飾裝修,微型滿點吊燈一簇簇自然式散布空中,造成竹園星空夜色環境。人在其中猶如進入竹林世界,情趣橫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室內裝潢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