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流派主要是指現代主義室內設計的竹北系統家具藝術派別。

  高技派

  高技派或稱重技派,注重“高度工業技術”的表現,有幾個明顯的特征:首先是喜歡使用最新的材料,尤其是不鏽鋼、鋁塑板或合金材料,作為室內 裝飾及家具設計的主要材料;其次是對於結構或機械組織的暴露宜蘭室內設計,如把室內水管、風管暴露在外,或使用透明的、裸露機械零件的家用電器;在功能上強調現代居室的視聽功能或自動化設施,家用電器為主要陳設,構件節點精致、細巧,室內藝術品均為抽像藝術風格。高技派典型的實例為法國巴黎蓬皮杜國家藝術與宜蘭系統家文化中心、香港中國銀行等。

  光亮派

  光亮派也稱銀色派,室內設計中誇耀新型材料及現代加工工藝的精密細致及光亮效果,往往在室內大量采用鏡面及平曲面玻璃、不鏽鋼,磨光的花崗石和大理石等作為裝飾面材,在室內環境的照明方面,常使用投射,折射等各類新型光源和燈具,在金屬和鏡面材料的烘托下,形成光彩照人、絢麗奪目的室內環境。

  白色派

  作品以白色為主,具有一種超凡脫俗的氣派和明顯的非天然效果,被稱為當代建築中的“陽春白雪”。 埃森曼(Peter Eisenman)、格雷夫斯(Michael Graves)、格瓦斯梅(Charles Graves)、赫迪尤克(John Hedjuk)、和邁耶(Richard Meier)紐約五人組為代表。他們的設計思想和理論原則深受風格派和柯布西耶的影響,對純淨的建築空間、體量和陽光下的立體主義構圖、光影變化十分偏愛,故又被稱為早期現代主義建築的復興主義。

  風格派

  本世紀初竹北室內設計以荷蘭為中心的現代藝術流派,嚴格地說,它是立體主義畫派的一個分支,認為藝術應消除與任何自然物體的聯系新竹室內設計,只有點、線、面等最小視覺元素和原色是真正具有普遍意義的永恆藝術主題。其室內設計方面的代表人物是木工出身的裡特威爾德,他將風格派的思想充分表達在家具、藝術品陳設等各個方面,風格派的出現使包豪斯的藝術思潮發生了轉折,它所創造的絕對抽像的視覺語言及其代表人物的設計作品對於現代藝術新竹系統家具、現代建築和室內設計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

  極簡主義

  也譯作簡約主義或微模主義,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60年代所興起的一個藝術派系,又可稱為“Minimal Art”,作為對抽像表現主義的反動而走向極至,以最原初的物自身或形式展示於觀者面前為表現方式,意圖消彌作者借著作品對觀者意識的壓迫性,極少化作品作為文本或符號形式出現時的暴力感,開放作品自身在藝術概念上的意像空間,讓觀者自主參與對作品的建構,最終成為作品在不特定限制下的作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室內設計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