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拌工作

  為了讓氫氧化鈉溶手工皂禮盒液和油脂完全混合,攪拌是重要的工作。

  1)使用攪拌器,比如橡皮刮刀、打蛋器,或者不鏽鋼棒等等都可以,我用的是24釐米長的橡皮刮刀,比較順手手工皂。橡皮刮刀的圖片我放在相冊裡供大家參考。關鍵是材料必須是不會被堿腐蝕的就行。如果你有不鏽鋼材質的電動攪拌器,當然可以省些力氣,但是手動攪拌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手動攪拌才能是全部堿液和油脂充分混合,並且掌握住進度,不至於過度攪拌。所以可以先手動攪拌一會兒,然後再使用電動攪拌器和手動攪拌各5秒的辦法,差不多有紋路的時候手動攪拌。

  2)使用電動攪拌器時要非常小心將攪拌器前端完全置於皂液的液面下部,以免使皂液噴濺出來造成傷害。

  3)持續攪拌直到皂液混合均勻,可用橡皮刮刀在皂液上畫出明顯的8字形,而且不會立刻消失時為好。

  添加其它成分

  添加成分一般都在有紋路出現後加入,一般哦,因為皂皂的變化實在太多了,所以做不同的皂可能有不同的過程呢。

  顏色:喜歡環保天然健康的朋友們都會選擇使用天然的色彩,比如植物的葉子、花朵等等。不過天然色彩是會褪色的。如果想要長久鮮艷漂亮的顏色,多半要添加色素了。看朋友們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吧。

  香味:正如在為什麼做手工皂裡面說過的,可以添加精油或者香精,如同色素,香精可以持久散發香味,但畢竟不是天然的。精油是天然的,但是會揮發,所以即使在手工皂中添加了一定比例的精油,經過一段時間以後,絕大多數的味道還是都揮發掉了,當然精油除了香味,還有其他一些功效,不同的精油作用不同,這些成分還是會保留的。

  其它添加物:比如花草、蔬果、石泥、粉末狀功能性的添加物等等,根據你期望的皂皂作用來添加。不要期望一款皂皂就具有多種功能哦。多而雜反而不好。還是要專精才更加有效。

  SF:做皂有一個superfatting的說法,簡稱SF。主要作用是皂皂更加滋潤。一般有減堿和加油那種不同做法。減堿是將配方中應該使用的堿量扣除5%左右,使得最終反應後油脂沒有足夠的堿作用而手工皂推薦留下,發揮其功效。加油是指以天然手工皂正常比例制作,但是出現紋路後再加入5%左右的自己選擇的某些油脂,這部分油脂沒有堿液來反應,所以其功效可以留在皂裡。做皂的朋友們中使用這兩種方法的都有,都各自感覺不錯。不想評價哪種更好,朋友們自己去選擇自己偏好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