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誤區1:強強聯手就是好皂

  我們都想做一塊好的手手工香皂工皂,但並不是把所有的手工香皂推薦好油集合到一起就能做出好皂。我曾看到過一位皂友的配方:乳木果油,玫瑰果油,甜杏仁油,精制鱷梨油,琉璃苣油,葡萄籽油,月見草油和小麥胚芽油。當我試用這款肥皂以後發現,肥皂比較滋潤,清潔力較好,但是肥皂發泡很少,皂體很軟,容易融化,不容易保存,用了幾次,肥皂表面就出現油斑,這是酸敗現像。這樣的肥皂用了好油,但並不能說是一塊好肥皂。

  誤區2:椰子油和棕櫚油對皮膚有刺激,一定要少用,或者不用。

  很多人認為,椰子油和棕櫚油當中含有辛酸和葵酸,對皮膚很手工香皂禮盒刺激,一定要少用,甚至不要使用,這種認識是有偏誤的。

  的確,通過我們很容易知道辛酸和葵酸對人的皮膚和粘膜有刺激的作用,但是針對一個混合物—椰子油來說,其中的辛酸和葵酸的含量並不是很高(辛酸為4。5%-9。7%,葵酸為4。5%-10%),椰子油當中含量最高的是月桂酸(45-51%)。更可笑的是,棕櫚油當中根本不含有辛酸和葵酸,哪裡來的刺激?

  誤區3:豬油做皂會堵塞毛孔

  我想,提出這個觀念的人應該是看到豬油很容易凝固,而且非常厚重、粘膩才得出此結論的吧。豬油之所以厚重容易凝結是因為豬油當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並且豬油的分子量較大(約890g/cm3)直接塗抹在皮膚上基本上無法吸收,所以感覺就像是給皮膚塗抹上了一層水泥。但是我們僅僅用豬油的表面現像就斷定豬油做肥皂一定會堵塞毛孔,這往往不太科學。

  首先,豬油在很久以前就被作為肥皂的主要原料(北方人俗稱豬胰子),而且至今日本人仍然用豬油制作手工皂,並且豬 油皂在日本受到追捧。其次,當豬油的脂肪酸與氫氧化鈉發生皂化反應以後,產生的是皂和甘油,而誰有又能說肥皂會堵塞毛孔呢?另外會有人說,還有那些沒有皂化的豬油會堵塞毛孔,沒錯皂化反應不完全的豬油確實存在,但對於整塊肥皂來說也是很少的數手工肥皂量,在清潔的同時,大量的油脂會被水衝走,留下哪一些油脂是可以滋養肌膚的,並不會造成毛孔的堵塞。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皮膚的毛孔看做是“死”的 ,毛孔也會自我清潔,就算毛孔被堵塞的,我們身體也會自我代謝出去。

  我曾經做過純的豬油皂,我發現有很多優點,由於飽和脂肪酸多,所以質地較硬,而相對於軟油做的肥皂它不易吸潮而變得軟化,由於豬油的脂肪酸組成與人的油脂結構相類似,所以豬油的適肌性較好,在發泡程度上雖然不如椰子油,但是泡沫也很細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