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可用很寬的不同加工法制造。以乙烯為主要原料,丙烯、pe管1-丁烯、己烯為共聚體,在催化劑的作用下,采用淤漿聚合或氣相聚合工藝,所得到的聚合物經閃蒸、分離、干燥、造粒等工序,獲得顆粒均勻的成品。包括諸如片材擠塑、薄膜擠出、管材或型材擠塑,吹塑、注塑和滾塑。

  ▲擠塑:用於擠塑生產的品級一般具有小於1的熔體指數和中寬到寬的MWD。在加工過程中,低的MI可獲得適宜的熔體強度。更寬MWD品級更適於擠塑,因為它們具有更高的生產速度,較低的模口壓力而且熔體斷裂趨勢減少。

  PE有許多擠塑用途,如電線、電纜、軟管、管材和型材。管材應用範圍從用於天然氣小截面黃管到48in直徑用於工業和城市管道的厚壁黑管。大直徑中空壁管用作混凝土制成的雨水排水管和其它下水道管線的替代物增長迅速。

  板材和熱成型:許多大型野餐型冷藏箱的熱成型襯裡是由PE制成的,具有韌性、重量輕和耐用性。其它片材和熱成型產品包括擋泥板、槽罐襯裡、盤盆防護罩、運輸箱和罐。一種大量的增長迅速的片材應用是地膜或池底村裡,這是基於MDPE具有韌性、耐化學性和不滲透性。

  ▲吹塑:在美國銷售的 HDPE1/3以上用於吹塑用途。這些範圍從裝漂白劑、機油、洗滌劑、牛奶和蒸餾水的瓶子到大型冰箱、汽車燃料箱和筒罐。吹塑品級的特性指標,如熔體強度、ES-CR和韌性,與用於片材和熱成型應用級相似,故相似品級可以采用。

  注射-吹塑通常用於制造更小的容器(小於16oz),用於包裝藥品、洗發液和化妝品。這種加工過程的一個優點是生產瓶子塑膠異型押出塑膠押出動去邊角,不需像一般吹塑加工那樣的後期修整步驟。盡管有某些窄MWD品級用於改進表面光潔度,一般使用中寬到寬MWD品級。

  ▲注塑:HDPE有數不清的應用,範圍從可重復使用的薄壁飲料杯到5-gsl罐,消費國內生產的HDPE的1/5。注塑品級一般熔體指數5~10,有具有韌性較低流動性品級和具有可加工性的較高流動性品級。用途包括日用品和食品薄壁包裝物;有韌性、耐用的食品和塗料罐;高抗環境應力開裂應用,如小型發動機燃料箱和90-gal垃圾罐。

  ▲滾塑:采用這種加工法的材料一般被粉碎成粉末料,使其在熱循環中熔融並流動。滾塑使用兩類PE:通用和可交聯類。通用級MDPE/HDPE通常的密度範圍從 0。935到 0。945g/CC,具有窄MWD,使產品具有高衝擊性和最小的翹曲,其熔體指數範圍一般為3—8。更高MI品級通常不適用,因為它們不具備滾塑制品希望的衝擊性和抗環境應力開裂性。

  高性能滾塑應用系利用其化學可交聯品級的獨特性能。這些品級在模塑周期的第一段,流動性好,而abs管後交聯以形成其卓越的抗環境應力開裂性、韌性。耐磨性和耐氣候性。可交聯PE唯一適用於大型容器,範圍從500-gal運輸各種化學品儲罐到20,000-gal農用儲箱。

  ▲薄膜:PE薄膜加工一般用普通吹膜加工或平擠加工法。大多數PE用於薄膜,通用低密度PE(LDPE)或線性低密PE(LLDPE)都可用。HDPE薄膜級一般用於要求優越的拉伸性和極好的防滲性的地方。例如,HDPE膜常用於商品袋、雜貨袋和食物包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E管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