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是機械制造中用於切削加工的工具,又稱切削工具。廣義的切削工具既包括刀具,還包括磨具。

  絕大多數的刀具是機用的,但也有手用的。由於機械制造中使用的刀具基本上都用於切削金屬材料,所以“刀具”一詞一般就理解為金屬切削刀具。切削木材用的刀具則稱為木工刀具。

  刀具的發展在人類進步的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國早在公元前28~前20世紀,就已出現黃銅錐和紫銅的錐、鑽、刀等銅質刀具。戰國後期(公元前三世紀),由於掌握了滲碳技術,制成了銅質刀具。 當時的鑽頭和鋸,與現代的扁鑽和鋸已有些相似之處。

  然而,刀具的快速發展是在18世紀後期,伴隨蒸汽機等機器的發展而來的。1783年,法國的勒內首先制出銑刀。1792年,英國的莫茲利制出絲錐和板牙。有關麻花鑽的發明最早的文獻記載是在1822年,但直到1864年才作為商品生產。

  現代制造有許多是有一定批量的,但批量生三菱刀片產的產品如何達到穩定的質量,有許多需要研究的。但我覺得,如果這種制造是金屬切削加工,那么,刀具的穩定性是必須加以考慮的。

  我在做銷售工作時,曾經遇到一個航天工業的刀具管理者。他告訴我他曾試過一些進口刀具,發現加工的質量不見得比他們老師傅自己磨的刀更好,我很理解。航天工業所使用的工件材料有一定特殊性,批量也不是很大,刀具廠商在綜合考慮性能和經濟性的平衡之後,常常用一些為其它材料設計的刀具來進行替代加工。

  刀具的穩定性還體現在許多方面。譬如刀具的材料、塗層、幾何參數、槽形、安裝夾緊等等。任何一個因素的變化都會引發刀具性能的波動,而其交互作用的結果,也許是我們無法預料的。前幾天在看上海有線電視台紀實頻道一則關於俄羅斯一架嶄新的空客A310發生墜機事件的記錄片時,其中的一句話給我留下較深的印象:災難的發生往往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

  加工中刀具毀壞造成生產事故的情況也有,其中絕大部分也是由多種原因的不穩定交互作用形成的。我們要避免這些事故,就要在每一個環節上保證刀具質量和性能的穩定性。

  生產的穩定性有時還依賴於刀具廠商的技術功底。客戶原料、毛坯的變更,機床設備和夾具的更新,都可能會對刀具提出新的適應性要求。刀具如何改變才能適應客戶的變化,有賴於刀具廠商的技術功底,也有賴於刀具廠商的服務意識。

  刀具質量以及用戶使用這些刀具的穩定性有時還取決於刀具制造商的經濟實力和管理意識。曾經有一次與某刀具廠商聊天,他坦言他們銷售的刀具質量不是那么穩定,甚至發生過同一個客戶兩次采購的同型號麻花鑽,顏色也不一樣,一次是三菱刀片偏白色的,而另一次則是黑色的。究其原因是這家刀具供應商的這種麻花鑽並不是自己生產的,而是委托其它廠商生產的。要命的是他們委托的不止一家廠,而且他們又沒有對表面處理提出過要求,於是乎各廠自行其是,他們也就稀裏糊塗發給他們的客戶。管理上的這種混亂現象必然會造成產品質量的不穩定。

  經濟實力也一樣重要。有家國內刀具廠制定了符合ISO9000的質量管理標准,對原材料的采購作出了規定。可惜的是,前幾年由於經濟效益不好,所欠的三角債導致大型正規鋼廠不給他們發貨,於是,他們的采購人員便到處采購,只要能提供賒銷的就好,管不了原材料的質量了。結果原料不過關,產品質量至少也是很難穩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片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