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功能

  ①控制機械的運動,如內燃機中的閥壓縮彈簧門彈簧、離合器中的控制彈簧等。②吸收振動和衝擊能量,如汽車、火車車廂下的緩衝彈簧、聯軸器中的吸振彈簧等。③儲存及輸出能量作為動力,如鐘表彈簧、槍械中的彈簧等。④用作測力元件,如測力器、彈簧秤中的彈簧等。彈簧的載荷與變形之比稱為彈簧剛度,剛度越大,則彈簧越硬。彈簧是機械和電子行業中廣泛使用的一種彈性元件,彈簧在受載時能產生較大的彈性變形,把機械功或動能轉化為變形能,而卸載後彈簧的變形消失並回復原狀,將變形能轉化為機械功或動能。

  測量功能

  我們知道,在彈性限度內,彈簧的伸長(或收縮)跟外力成正比。利用彈簧這一性質制成彈簧秤。

  復位功能

  彈簧在外力作用下發生形變,撤去外力後,彈簧就能恢復狀態。很多工具和設備都是利用彈簧這一性質來復位的。例如,許多建築物大門的合頁上都裝了復位彈簧人們進出後,門會自動復位。人們還利用這一功能制成了自動傘、自動鉛筆等用品,十分方便。此外,各種按鈕和按鍵也少不了復位彈簧。

  帶動功能

  機械鐘表,發條玩具都是靠上緊發條帶動。當發條被上緊時發條產生彎曲形變,存儲一定的彈性勢能。釋放後,彈性勢能轉變為動能,通過傳動裝置帶動轉動。在玩具槍和發令槍和軍用槍支也是利用彈簧的之一性質工作的。

  緩衝功能

  在機車汽車車架與車輪之間裝有彈簧,利用彈簧的彈性來減緩車輛的顛簸。

  發聲功能

  當空氣從口琴,手風琴中的簧孔中流動時,衝擊簧片,拉伸彈簧簧片震動發出聲音。

  緊壓功能

  觀察各種電器開關會發現,開關的兩個觸頭中,必然有一個出頭裝有彈簧,以保證兩個出頭緊密接觸,是導通良好。如果接觸不良,接觸處的電阻變大,電流通過時產生的熱量變大,嚴重時還會是接觸處的金屬融化。卡口燈頭的兩個金屬柱都裝有彈簧也是為了接觸良好;至於螺口燈頭的中心金屬片以及所有插座的接插金屬片都是簧片,其功能都是使雙方緊密接觸,以保持到同良好。在盒式磁帶中,有一塊磷青銅的簧片,利用它彎曲形變時產生的彈力使磁頭與磁帶密切接觸。在訂書機中有一個長螺旋彈簧它的作用一方面是頂緊釘書釘,另一方面是當最前面的釘被推出後,可以將後面的釘送到最前面以備釘舒適推出,這樣,就能自動的將一個個釘推到最前面,直到釘全部推出為止。許多機器自動供料,自動步槍中的子彈自動上膛都靠彈簧的這種功能。此外,像夾衣服的夾子,圓珠筆,鋼筆套上的夾片都利用彈簧的緊壓功能夾在衣服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簧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