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屬切削加工中,切削每次都在新生面上進行,速度變化金屬切削油每分鐘數毫米至數百米,壓力高達2三菱刀片~3GPa。切削時除外摩擦外,還有刀具與切入金屬內部的分子內摩擦,切削區界面溫度可達600~800℃。這樣的高溫高壓會使刀具的強度和硬度降低,因此切削油必須兼具冷卻、潤滑、清洗和防鏽四個作用。

  冷卻

  表現在降低刀尖溫度、抑制被切削材料和刀具的熱膨脹,以提高操作性能和加工精度。水的熱導率和比熱容均比油大,粘度也比油小,故乳化液的冷卻性能遠比油好。

  潤滑

  減少前刀面與屑、後刀面與加工表面的摩擦,防止發生粘著、積瘤、鱗刺或冷焊,以減少螺旋絲攻功率消耗和刀具磨損,並得到較好的表面光潔度。

  防鏽

  為防止大氣中的水和氧氣對新加工表面的鏽蝕,在切削油中要加入防鏽劑,提高切削油的防鏽性能,以滿足工件在NACHI鑽頭工業用油工過程中短期防護之需。

  清洗

  利用液流衝去細小的切屑和粉末,防止粘結,以保證刀具和工件連續加工。在磨加工中,清洗性差的切削油會導致堵塞砂輪,使磨削區溫度升高和燒壞工件。使用低粘度油和加入表面活性劑能提高切削的清洗性。

  除上述性能外,切削液還應具有乳液在加工過程中的穩定性、不分層、抗硬水和抗細菌污染變質的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屬切削油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