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注射成型

  是先把塑料加入到注射機的加熱料筒內模具工具,塑料受熱熔融,在注射機螺杆或柱塞的推動下,經噴嘴和模具澆注系統進入模具型腔,由於物理及化學作用而硬化定型成為注塑制品。注射成型由具有注射、保壓(冷卻)和塑件脫模過程所構成循環周期,因而注射成型具有周期性的特點。熱塑性塑料注射成型的成型周期短、生產效率高,熔料對模 具的磨損小,能大批量地成型形狀復雜、表面圖案與標記清晰、尺寸精度高的塑件;但是對於壁厚變化大的塑件,難以避免成型缺陷。塑件各向異性也是質量問題之 刻磨機一,應采用一切可能措施,盡量減小。

  (2)壓縮成型

  俗稱壓制成型,是最早成型塑件的方法之一。壓縮成型是將塑料直接加入到具有一定溫度的敞開的模具型腔內,然後閉合模具,在熱與壓力作用下塑料熔融變成流動狀態。由於物理及化學作用,而使塑料硬化成為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常溫保持不變的塑件。壓縮成型主要是用於成型熱固性塑料,如酚醛模塑粉、脲醛與三聚氰胺甲醛模塑粉、玻璃纖維增強酚醛塑料、環氧樹脂、DAP樹脂、有機硅樹脂、聚酰亞胺等的模塑料,還可以成型加工不飽和聚酯料團(DMC)、片狀模塑料(SMC)、預制整體模塑料(BMC)等。一般情況下,常常按壓縮膜上、下模的配合結構,將壓縮模分為溢料式、不溢料式、半溢料式三類。

  (3)擠塑成型

  是使處於粘流狀態的塑料,在高溫和一定的壓力下,通過具有特定斷面形狀的口模,然後在較低的溫度下,定型成為所需截面形狀的連續型材的一種成型方法。擠塑成型的生產過程,是准備成型物料、擠鑽頭出造型、冷卻定型、牽引與切斷、擠出品後處理(調質或熱處理)。在擠塑成型過程中,注意調整好擠出機料筒各加熱段和機頭口模的溫度、螺杆轉數、牽引速度等工藝參數以便磁盤得到合格的擠塑型材。特別要注意調整好聚合物熔體由 機頭口模中擠出的速率。因為當熔融料擠出的速率較低時,擠出物具有光滑的表面、均勻的斷面形狀;但是當熔融物料擠出速率達到某一限度時,擠出物表面就會變 得粗糙、失去光澤,出現鯊魚皮、桔皮紋、形狀扭曲等現像。當擠出速率進一步增大時,擠出物表面出現畸變,甚至支離和斷裂成熔體碎片或圓柱。因此擠出速率的控制至關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具材料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