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裝又稱工作服,是為工作需要而特制的服裝。職業裝設計時需根據行業的要求,結合職業特征、團隊文化、年齡結構、體型特征、穿著習慣等,從服裝的色彩、面料、款式、造型、搭配等多方面考慮,提供最佳設計方案,為顧客打造富於內涵及品位的全新職業形象。

   職業裝 設計,是從“現代服裝設計”中分離出來的現代服裝專有名詞。在發達國家,職業裝發展迅猛,其面貌已逐漸呈現出從"大服裝體系"中分離出來而成為一www.atlantic.com.tw個相對獨立的"Uniform"服裝分系統。並且,職業裝系統越來越表現出具有自身特性的規律的、有別於其他服裝大類的研究、開發、設計、生產、銷售、使用等方面的服裝價值體系和理論研究體系。有專門的研究機構、院校系科、博覽會(如德國科隆)、設計中心(如日本NUC“日本制服中心”)、所、室,和專門店、專門公司……

   現代職業裝在中國出現和被使用的時間並不是很長。大概從近代開始,外來的思想和物質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中國人的著裝觀念和方式,如“幹什么穿什么”,就是現代職業裝的基本理念。但這不能說明中國沒有“職業用裝”的曆史和觀念,如中國古代的軍隊服裝和各朝代的官服就是標准的“職業裝”,在這個意義上,職業裝在中國的出現和使用可謂源遠流長,只不過人們沒有專門將這類服裝冠名為職業裝這個名稱。在美國及英語國家Uniform一詞是可以解釋為職業裝這個詞的。Uni,是一種、統一的意思,Form是形的意思。意思就是“一致的形”並演繹為統一的服裝和制服。
 
   作為定義,職業裝在被細分化的現代社會中,有政府機關、學校、公司等團體,有學生、空中小姐、領航員、引水員、警官、醫生護士、店員等職別。或者為了區別於不屬於這些團體的具有特別外觀的服裝或者為了表示各自的身份,根據每個職業的具有特征的“型”,能夠給我們“這件”或“這些”制服即某個職業的感覺,這一感覺的服裝我們或以以此來界定是不是屬於職業裝的范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