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風按照空氣流動所依靠的動力分為自然通風和機械通風設備通風。

  自然通風

  通風的動力是室內外空氣溫度差所產生的“熱壓”和室外風的作用所產生的“風壓”。這兩種因素有時單獨存在,有時同時存在。

  利用熱壓進行自然通風的示意圖。室內空氣溫度(tu高於室外空氣溫度(tW)時,室內熱空氣因密度小而上升,從上部窗孔排出。室外溫度較低、密度較大的空氣則從下部窗孔流入室內。室內外空氣溫差愈大(即密度差愈大)、上下窗孔高差愈大、窗孔面積愈大,則通風量也愈大。

  通風設備

  由於風壓的作用,室外風會從迎風面(風壓P1)上的窗孔流入室內(風壓P2),從背風面(或其他風壓低的面,風工業水冷扇壓P3)窗孔排出。

廠房通風  通風設備

  風的大小和方向是不斷變化的,因而自然通風的通風效果不穩定。但是自然通風不消耗能源,是一種經濟的通風措施。

  機械通風

  機械通風是以風機為動力造成空氣流動。機械通風不受自然條件的限制,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送風和排風,獲得穩定的通風效果。在某些場合常兼用機械通風和自然通風。某些房間對空氣環境有較高的要求,不允許周圍空氣流入(如的手術室、實驗大樓中的精密儀器室等),這些房間的機械送風量應大於機械排風量(或者只設機械送風,全部用自然排風),使室內壓力大於大氣壓力。室內多余的空氣會通過門、窗和其他縫隙流至室外。某些污染較嚴重的房間(如廁所、廚房等),為了防止其中的污濁空氣流入周圍的空間,應使室內的壓力小於大氣壓力,使室內的污大型排風扇濁空氣不致流至室外。室外空氣經百葉窗進入送風室,送風室內設有淨化空氣用的空氣過濾器和加熱空氣用的空氣加熱器等,空氣經過淨化和加熱後由風機加壓經過風管輸送到房間內的送風格柵(即出風口),再分布到各室內,和室內空氣混合。有時,排風經下部的排風口吸入回風管道,返回送風室,和室外新鮮空氣混和後繼續使用。采用循環空氣的目的是為了在節能的前提下,保證室內的溫度和風速分布比較均勻。送、排風量的大小和送、排風口的布置對通風房間的空氣溫度、濕度、速度工業風扇和污染物濃度的分布影響極大。合理地布置送、排風口及分配送、排風量稱為室內的氣流組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通風設備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