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分為臥式鋼琴與立式鋼琴。三角鋼琴體積大、鋼琴調音聲音大,並且聲音的穿透力較強,大家在許多彈奏場所遇見的是三角鋼琴,世界較早的鋼琴也三角鋼琴。

  而立式鋼琴由於體積輕巧、音量中等、音色也挺好,格外適合家庭使用。任何立式鋼琴的鍵盤高度是一樣的,而型號的差別就是從鍵盤到頂蓋的距離,這種距離愈高、範圍越大,音量也就越大,而價值也就愈高。

  挑選鋼琴時要仔細地查看他的漆飾、外板質地、裝組工藝等。具體說來是:

  (1)外殼的項蓋、側板、鍵盤、上門、下門蓋鋼琴買賣等是用木材制造,上等琴用原木,遍及琴用合成木材,最怕的是用廢材料。此類琴往往被貼面板包裹得很好看。

  (2)油漆並不越亮越好。打個比方說,便宜的鏡子照出來很亮,而質量好的鏡子不只照得清楚並且外加層次感。

  鋼苯油漆感覺上應當有一定的耐看、厚度,反照出來的影子有立體感。很亮的漆飾,有些時候是便宜家具的漆飾。

  (3)裝組的精密水平能反映琴的工藝水平。工藝佳的鋼琴外殼裝配緊湊,線條流暢,活動空隙平均(在1mm左右)。

  (4)翻開鍵盤蓋,工藝好的琴鍵盤整齊,鍵隙勻稱中古鋼琴;鍵子有彈性,摸上去緊密不松動。

  (5)翻開琴蓋,小槌呈直線排序,裡面略隆起,小槌的空隙很平均,弦軸釘上的弦圈應當是三圈半為標准;左弦列的纏弦銅絲要差不多高。

  (6)仔細查看後面的音板。好的音板的外部特質是紋路精密、板色同一、板面整齊、裝配緊密。購琴時怎樣聽辨音質是最首要的一節。

  琴行裡又吵又鬧並且因輸送等因素音准往往也很差,怎麼樣個聽法呢?

  這有幾條法子供我們參考了解一下:

  (1)聽其發聲音長不長。彈響琴鍵後,不要放開鍵子,余音越長越好。

  (2)聽其發聲音有沒有同一。低音尤其響高音又很短的琴,盡量不要買;另,個別音尤其刺耳、尖銳,低音有“麻音”等跡像,是發聲音不一樣的表現。

  (3)聽其共鳴有沒有飽滿。共鳴好的鋼琴發聲音圓潤,不炸不木鋼琴搬運,沒得雜音;共鳴差者卻發聲音干硬、音頭重、傳不太遠。

  鋼琴租賃及調音。

  (1)慢慢地彈,感覺一哈鍵子反應有沒有靈敏。手感好的琴彈出來輕松靈活,有層次感;黑白鍵彈力差不多,鍵子有“反彈手指”的感覺。

  (2)用力彈,倘若有鍵子聲音發炸,則表明在某處有問題,在中低音與中高音的交界處尤其需要多重彈幾次,檢測其連接水平怎樣。

  (3)倘若有一定的鋼琴彈奏能力,盡量在所選的琴上多次的彈許多琶音或寬廣的經過顫音、震音、句等,驗證其手感和音色。鋼琴收購

  (4)驗證踏板。彈和弦,之後踩下右踏板,聽其聲音有沒有洪亮,放開踏板後聲音要完全消失,沒得其他雜音。尤其重要的是,邊彈邊踩踏板時,鍵子照樣能反應靈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租賃及調音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