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是一種最復雜、最精密的樂器,它由八千多個零部件組鋼琴收購成。其零部件的精度非常高,那怕只有0。1毫米的誤差或變化,都會帶來質量問題或故障。鋼琴的主要制作材料是木材。由於木材具有干縮濕漲的天然屬性,氣候的變化常常會造成鋼琴木質零部件的形變,鋼琴因此而出現一系列的問題。特別是在北方地區,冬季供暖以後,屋裡變得格外干燥,相對濕度甚至只有20%左右。鋼琴在這樣的環境下,木質零部件因干縮而形變,會出現諸如鍵盤空動不靈敏、擊弦無力,鍵盤變形高低不平、互相摩擦以至不能彈奏,擊弦機零部件松動、錯位無法演奏,音律混亂、音准失常等等嚴重的問題。因此,進入冬季以後,您需要格外關注您的鋼琴,主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鋼琴的放置

  鋼琴安放的地方是否合適,直接關系到鋼琴的使命。應該把鋼琴放到遠離暖氣片、空調等熱源,也不要讓陽光直射到鋼琴上。最好是放到陰面的屋子裡,離開窗戶避免陽光直射到鋼琴上。鋼琴後面離開牆10釐米以上,防止潮氣影響鋼琴。另外,鋼琴要放平穩,可以用專用的托盤墊在鋼琴的腳輪下面。

  二、鋼琴的環境

  放置鋼琴的房間盡可能保持穩定的濕度和溫度,相對濕度應該保持在40%—60%之間,溫度在20℃左右。過分干燥或潮濕都會造成鋼琴零部件的變形。家庭裡使用的鋼琴大多是由於環境濕度不合適而損壞的,而不是彈壞的。北方地區冬季供暖以後,應該打開鋼琴的下擋板,在鋼琴裡放上幾個盛滿水的大口容器,用於調節鋼琴裡的濕度。或者在放置鋼琴的房間裡養幾盆花、養一缺魚,也可以買一個加濕器來調節濕度。最好准備一個濕度表,隨時觀察環境的濕度是否合。

  三、鋼琴的調整

  由於進入冬季以後,氣候發生了較大的變化,鋼琴就會出現一年中最大的變化。如跑音、機械松動錯位、零部件相互摩擦,有時還會出現雜音。鋼琴出現了問題應該及時調整,不能讓鋼琴“帶病工作”。那樣的話,只能加速鋼琴的磨損、縮短鋼琴的壽命。因此,冬季裡必須請技術好的調律師全面調試一次鋼琴,即使您自己還沒有感覺到鋼琴存在問題。有些問題非專業人員是覺察不到的,當自己發現了鋼琴的問題時,往往鋼琴的問題已是很嚴重了。有時不得不更換零部件,特別是音律不准會損害孩子的聽覺,如此損失會更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保養
    全站熱搜

    frhgardyaesdfh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